仲裁

无简介

分享一些劳动法在企业裁员纠纷中的高频案例,供大家防身。

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。

想要对付那些蛇精,一定记住一个电话12333,每个地区都有,这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电话,包括仲裁、劳动稽查大队、社保公积金投诉都可以通过这个电话来转接。

大娃秘籍:

被公司以考核不达标直接辞退的,你要质问对方考核标准是什么,有哪些我无法胜任岗位的证据。劳动法规定辞退需要证明对方无法胜任,就算业绩不达标也不代表无法胜任。所以你完全可以12333举报一波,仲裁委员会会进行调解,要求企业举证你哪里无法胜任,如果不能举证,就需要赔偿你1个月的工资。

公司轻描淡写的劝退,甚至是公司规定之类的话,都是很无知的表现,公司规定大不过劳动法。

二娃:

合同到期公司不续约。劳动法明确规定因为公司原因不续约的,需要赔偿N个月的工资,N是指员工在这家公司工作的司龄。如果因为降低你的待遇,老合同5k一个月,新合同3k这样逼你自己主动不续约的,也要赔偿N个月。

三娃:

领导试图劝退你让你主动辞职,千万别中招!也不要签任何的辞职信、主动离职书之类的,一旦签了,你什么赔偿都拿不到也无法仲裁了。这时候就要扛住,消极怠工,日常考勤这种硬指标不要被抓小辫子,等公司熬不住,主动辞退你,就可以要赔偿了,金额也是N个月工资,注意,辞退还需要提前30天通知你,不足30天的,要赔偿N+1个月工资。

其实熬着是很难受的,你可以评估下是赔偿金更重要还是心情舒畅更重要!当然这时候你也别闲着,积极投简历找新工作,咱们熬着是为了拿钱,不是继续在这家公司干下去!

四娃:

任何的调岗、换常驻城市、降薪等手段,都是违法的,合同上会写“地点、岗位服从安排”这种话,也千万不要上当!劳动法是不支持这样约定的,还是前面说的,公司规定、合同约定与劳动法冲突的时候,都是无效的!

五娃:

砍奖金、代课费怎么办?这类属于弹性的工资,尤其是前阵子教育机构大规模倒闭的时候这种情况特别多,讲真,这个没有好办法解决,降低这种弹性工资确实不违法。所以我们谈薪酬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薪酬结构,看看固定薪酬占多少弹性薪酬占多少。

6娃:

大家最关心的仲裁记录会不会被查到!你觉得能查吗?弹幕上走一波!原则上是查不到的,仲裁记录仅向当事人开放,不接受第三方的查询。要注意是仲裁不是法院的诉讼,上法院那种诉讼是会公开诉讼结果的,仲裁不会。

7娃:

balabala说这么多,遇到这种事要怎么处理?!你先吓唬吓唬hr或者领导,让他知道你懂法,告诉他单方面违规解约要赔偿N个月,仲裁要赔2N哦。对方迷途知返花钱裁你最好,对方不上道儿的话,我们就一定要文字、截图照片录音等保留各种证据,引导对方文字留痕,同时不要签署任何对自己不利的文件,逼你也不能签。然后12333投诉,仲裁会要求公司提供证据证明清白,一旦公司无法提供,提供的不全,我们就能赢!别怕。就算你仲裁输了,对你也没有损失,不会罚你。

原文: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492696333/answer/2178382990

-------------本文结束  感谢您的阅读-------------
下次一定